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姓党”重要论述
日期:2021-06-11 00:00:00  发布人:dzb  浏览量:569
    坚持“党史姓党”,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党史工作性质作出的重大论断,是对党史工作特别是党史研究的一贯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党的历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将“党史姓党”的原则和要求贯彻落实到党史工作特别是党史研究的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党史姓党”的思想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为新时代深化党史研究提供了科学指引。   

    深化党史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创新理论这一强大思想武器运用到工作和研究方方面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政治要求也是能力要求,既是政治学习也是业务学习,要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党的领袖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责任担当、精神风范,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深化党史研究,必须突出新时代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这个重点,把即时记载和深化研究结合起来,跟进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实践,以及各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践,跟进研究党的创新理论的丰富发展,记录好新时代党的历史新篇章。

    深化党史研究,必须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党史姓党”的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他强调,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深化党史研究,必须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要始终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动摇,遵守党章和党的纪律决不走样,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决不变通,坚持“党史姓党”决不含糊。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忠实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严格遵循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精神,严格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的新观点、新论断、新阐述。

    深化党史研究,必须正确处理政治与学术、历史与现实、研究与宣传的关系,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坚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和发挥党史工作者个人创造性的统一,坚持研究无禁区和宣传有纪律、行为守规矩的统一。

    深化党史研究,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坚决反对党史问题上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

    深化党史研究,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在开展党史研究的具体工作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生活摆进去,在工作中坚定信仰、锤炼意志、强化宗旨,防止出现“灯下黑”和“两张皮”。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党的历史,不断增强“党史姓党”的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党的历史,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必然要求,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只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党的立场和人民立场的根本一致性,深刻理解人民群众对历史发展的决定作用和英雄人物、领袖人物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才能把准党史研究方向,切实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

    深化党史研究,必须坚守人民立场,深刻阐释中国人民在艰难探索中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深刻总结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努力做到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

    深化党史研究,必须坚持系统论、两点论、重点论,坚持历史和逻辑相统一、透过现象看本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用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正确看待党走过的道路,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着重分析当时所处的社会环境,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总结研究经验教训,形成规律性认识。

    深化党史研究,必须对“两个大局”了然于胸、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善于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不断提升服务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中心工作的能力水平,更好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南通职业大学@版权所有 图文信息中心设计与维护 苏ICP备17046147号-1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22号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东路89号 邮编:226007 电话:0513-81050812 8105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