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日期:2021-03-09 00:00:00  发布人:dzb  浏览量:6

  理论是时代的产物,它应时代而生,又必须反映和解决一定时代提出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其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马克思主义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科学揭示了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

  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和时代发展,都要求当代马克思主义者对当代世界政治经济出现的一系列新问题作出新的回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科学的方法和宽广的眼界观察和分析世界,明确提出了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重大论断,为科学制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战略、新部署、新举措提供了基本依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三个意味着”精辟论述了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三个意味着”实质上科学回答了站在历史新起点上“从何出发”的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五个是”精准概括了新时代的基本特征。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五个是”,其本质与核心就是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明确回答了“走向何方”的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极其深邃敏锐的洞察力审视时代,善于聆听时代声音,正确回答了新时代提出的历史课题

  关注和回答时代与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历史课题,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高高举起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旗帜。
“八个明确”从理论层面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我们要干什么,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十四个坚持”从实践层面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告诉我们怎么干,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涵盖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
“八个明确”是“十四个坚持”的理论源头和旗帜方向,“十四个坚持”是“八个明确”的实践要求,二者有机融合、相辅相成、辩证统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站在时代前列谋划发展,主动引领时代大潮,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站在时代前列谋划发展,带领中国共产党人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只有引领时代才能走向世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特色大国外交,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将中国梦和世界梦紧紧相连,提出包括全球治理观、“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有利于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的新理念新倡议新方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树立起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灯塔,不仅有效解决了中国问题,也擘画了人类未来美好愿景,在世界和平与发展大潮中汇聚起共同逐梦的磅礴伟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精神的精华

  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本着科学的态度,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时代精神的精华。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

南通职业大学@版权所有 图文信息中心设计与维护 苏ICP备17046147号-1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22号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东路89号 邮编:226007 电话:0513-81050812 8105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