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修身的五个“平”
日期:2020-12-24 00:00:00  发布人:dzb  浏览量:600
   中国诗词大会的“飞花令”环节曾用“平”作关键字,选手们引用的很多经典诗词都相当精彩。其实,做好秘书工作也需要将“平”字牢记心间。 



    “水静极则形象明,心静极则智慧生。”治学,要降得浮躁之气。内心平静之人,善观察,可从深入思考中获得解决问题的办法,感悟人生道理。
秘书工作者可以从读书学习中增长知识、涵养心性,培养“双双瓦雀行书案,点点杨花入砚池”的平淡闲适,“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的淡雅端庄,“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求学态度和“静能生慧”的澄澈心境。将书中优美的精神内涵刻在脑中、融入血脉、化进心灵,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开卷有益,须久久为功。秘书工作事项虽然繁杂琐碎,时间多碎片化,但只要善于挖掘、拓展学习方式,同样可以读书学习。比如,将阅读的书籍、非涉密的文件资料等存到手机里,随时阅读;将工作中的错误,定期总结整理,形成小册子,及时翻阅;等等。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读书学习,消除浮躁之气,让平静的状态成为人生发展的重要保障。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做事,要有锲而不舍的态度。秘书工作者须性格内敛不张扬,心态淡定不慌张,稳重忠厚、坚毅执着。
    “缓事宜急干, 敏则有功。急事宜缓办,忙则多错。”秘书工作时效性强,事务繁多,越是事情繁杂、事项紧急,越要心如止水,处变不惊,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做好做实做细。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精神,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在大风大浪中长见识、增才干。
    在脚踏实地中品味秘书工作的酸甜苦辣,在蓦然回首中有所学、有所思、有所鉴、有所悟,让平实的作风成为人生远航的正能量。 



    “温温恭人, 维德之基。”为人,温和恭敬、处事温俭。秘书工作者要常怀谦卑之心,尊重他人,具有高尚的道德。
    对上不自诩,对下不自负,对己不自恃。对党和国家忠诚老实、敬业担当,对领导和同事谦恭宽厚、真言实干。多换位思考,以温和的笑容、平和的话语、谦和的修养、包容的胸襟用心倾听他人,待人真诚,以理服人。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对自己,要有平常心,明辨苦与乐、得与失、快与慢。“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对他人,要有包容心,多一分尊重、少一分偏见,多一分看齐、少一分攀比。用平和的心态提升自身的境界,不断进步。 



    “秘书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要正确对待名利荣辱,树立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加强和深化自身的修养。”从事秘书工作,要摆正位置、放平心态,甘当绿叶与配角。
    秘书工作岗位平凡,要在吃苦中磨砺品性、在奉献中成长进步、在寂寞中实现价值,学会多一些付出、多一次补台、多一时坚守,带着微笑面对工作与生活,怀揣自信迎接挑战与挫折,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用党的理论涵养初心,锤炼修养,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平常心,使其成为平凡的人生中行稳致远的坚强定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秘书工作者还要有探索平衡的智慧,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关爱自己与家庭。
    要科学分配时间与精力,为关爱家庭预留时间做好保障。少一分应酬,多一分陪伴。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让幸福的家庭成为自己最强大的后盾,从而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要坚持运动,在运动中锻炼体魄、陶冶情操。在登山中体会“分野中峰变,阴晴众壑殊”的豁然,在游泳中感悟“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豪迈。
    平衡就要学会以奉献社会、享受生活的角度看待人生,以积极、乐观、阳光的态度面对世界。以生活助推工作,以工作丰富生活,让“平衡”的智慧成为人生幸福的快乐之源。
   (作者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

南通职业大学@版权所有 图文信息中心设计与维护 苏ICP备17046147号-1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22号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东路89号 邮编:226007 电话:0513-81050812 81050811